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磨刀霍霍 向 遲鈍



本人自小就是個手腳不夠協調的貨色,運動神經幾乎是零,平時走路跌倒更如家常便飯。

唸書時期每次的運動測驗都吊車尾,體育成績及格次數拿一隻手掌來數都還有剩,而且幾乎都是老師大發慈悲,賞我的勉強及格。常想,倘若體育成績能左右升學制度的話,我大概連小學都不能畢業了。   

吵架亦是我的弱項。

我超級崇拜電視裡生活中那些一開口就能像機關槍般連續掃射的吵架高手,似乎完全不需經過大腦,所有犀利尖銳又有條理的言辭就可源源不絕炮轟得對方滿頭包。
自小吵架就只會不停重複x你x跟”怎麼樣”這些軟弱無力色厲內荏的句子,除非對方一開始在氣勢上就輸我一截,否則想吵贏還挺難的。
總在冷靜過後回想,我才能從大腦裡挖出一些該”正確”反駁的句子,當然啦,架都吵完了,想得再多再完美也派不上用場。   


大約十年前我出過一次大車禍,在一個偏遠的山區。
車禍主因是前面的VOLVO莫名奇妙的緊急煞車,而我眼睛瞪著前面突然停下來的車,反應來不及傳到腳底,慢了幾秒才想起該踩煞車,以致於車頭稍微的接觸到它的車屁股。
然而接在我身後的福特,開車的小姐大概連煞車都不想踩,直接以更大的撞擊力衝過來,三台車撞成一團,我的歐寶被兩台轎車前後夾攻,活像三明治的內餡。
當時腦海幾乎空白,呆在坐位上搞不清倒底出了什麼事,直到開VOLVO的那對老夫婦跑掉,才想起該追回來把責任歸屬弄清楚。
〔其實根據法規,後車撞前車,通常要算後車的責任,因為沒保持安全距離,所以要賠償前車的損失。〕   


服役時的直屬主管是個預官,一個不學無術喜歡拿著雞毛當令箭的混球,老愛找機會亂整阿兵哥。
有回隊上老大突然來了客人,預官要我去買水果回來招待,因為時間緊急,命令我直接買削好的就行。
剛好那天運氣也差,時間又趕,不小心被店家騙了,買到有些變質的。老大個性寬厚儒雅,吃到那水果倒沒說什麼,但客人一走,幾位方才相陪坐枱的軍官即開始發飇。
此時天緃英明的預官馬上將責任全推得一乾二淨,指責我想偷懶不願削水果就去買削好的,平時做事也是隨便打混balabala...,當下我成了眾矢之的,所有指責全落在我身上。
大概震驚過度,我只覺腦子暈眩非常,其他什麼想法都沒有,也忘了該辯駁,呆呆的承受所有罪名,靠著一直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暈倒”的信念撐過半個多小時的辱罵,事後還慶幸自己逃過被關緊閉的命運。


前幾年騎機車在住家附近的小巷子跟個老頭擦撞,才買沒幾天外觀還很新穎的中古機車,前檔板給撞裂,多了好幾片小碎片。
老頭的機車顯然比較猛,車體只有小擦傷,當時最擔心的就是他會掛點,見人沒事,安好無缺活蹦亂跳的就很高興讓老頭走了。
之後回想隱約感覺似乎是老頭佔用了我的車道,又遇到轉彎才導致雙方閃避不及...是說人也放走了,要再大費周章的追回來肯定有些難搞,只好算了。
睡一覺起來才發現左腳雖沒外傷卻痛到無法伸直,接著幾天只好勉強自己維持著掰腳龍的小淒慘狀態。   


上月有個不小的地震,當時正在姐姐家打麻將。剛開始震幅不大,姐夫先感覺到搖晃警告了大家,接著正在看電視的姪女開始問著:「怎麼辦?我們要不要逃出去?」。
照理本該要開始一片慌亂的景象,我彷彿隱約聽見對面大樓傳來的陣陣驚嚇尖叫。
然而二哥只是若無其事的瞧著桌面上的廢牌與自己手上的牌搭子,姐姐則好整以暇的伸手摸了一張紅中,大概一點用處也沒有,直接扔掉後氣定神閑的告訴她的寶貝女兒:「逃什麼?待在家裡還比較安全咧,先看看新聞怎麼報的,然後打電話給奶奶吧」。
然後我們繼續打著麻將,聊著生活上的瑣事與小笑話,就好像完全沒受到任何影響。
〔當天電視報導地震規模有6.8,網頁上是只有4.9,對錯先不論,好消息是似乎沒什麼災情,感謝上帝,如來佛祖,阿拉。〕   


突然發現自己的遲鈍原來有跡可循,想不到竟是家族遺傳啊。


[圖片為網路轉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