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無法償還的一餐飯

 2011/06/27 當日,剛結束一天的工作,渾身黏汗的回到了家,心情卻很雀躍,因為明天休假,可以好好的放鬆一下。

心裡一直迴盪著回家途中由mp3裡聽到的好歌,顧不得先洗澡,開了電腦打算搜尋歌詞。網頁開啟後邊搜尋著歌詞,另開一個視窗信箱收信刪信,一個視窗上噗浪看有多少未讀訊息。趁前幾個網頁還再讀取,再一個視窗瞧瞧fb社團好友們的近況,卻意外看到了讓人震驚的訊息。

 一個台南的網友Eric竟然過逝在異鄉了,車停在高速公路的路邊,不是車禍,也不曉得什麼原因,就這麼走了,而他在台南的媽媽因為夢到他的托夢報訊,堅持透過在台協會來美國追察,才找到屍體。不到40歲的年紀,意外中的意外,打得我幾乎要失去思考的能力。

十幾年前剛踏入網路世界時,第一個接觸跟同志有關的網站叫做”緯柏”,在這個網站認識了幾個很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年來無論網路世界變得如何多元繽紛,認識了多少新朋友,這些當年靠著簡單文字交流得來的朋友們,始終在我心中佔有很重的份量。Eric也是其中之一。

在進入緯柏時期,我與Eric在文字上雖偶有交集,卻從不曾見過面,也沒通過電話,只知道他家在台南,是個懂得享受人生的開朗小伙子。由於我本身也是台南人,對同鄉人總有著淡淡的、無法言喻的親切感覺。

 千禧年我搬到台北,與朋友合夥開了家連鎖便利商店,負責值大夜班,剛開始常被工作壓得分身乏術,下班時又累得只想睡到死,日子過得忙碌又沉悶。有天晚上他突然來了電話,說是某個共同朋友給的號碼,神交已久的倆人就像早已認識很久的朋友般,初次通話就聊得很愉快,之後便成了我最常通電話的朋友,而且無話不聊。對於他的文章特色由於事隔多年早已模糊不復記憶,但他自然不做作的語調和妙語如珠趣味橫生的說話方式卻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一向不善於了解與分析,不管對朋友還是這個世界,我總是半憑記憶半猜測,連自己內心也沒懂得多少。但我始終記得,Eric非常的坦率,什麼禁忌話題都敢講,即使是自己的糗事也無所隱瞞。正因如此,我總會把自己一直搞不清楚卻又不好意思對別人提起的問題一股腦兒的倒給他,或把自己犯過的大小錯事蠢事好事壞事都拿來與他分享。我經常在清晨5~6點時接到他的電話,一聊就是半小時,邊講電話邊拖地邊狂笑,常有路人用奇怪的眼光看著這個怪怪的店員,我幾乎可以猜到他們心中的OS大概跟神精病脫不了關係,但我才不管,除非他們進來買東西。

十幾年前藍色小藥丸初上市的時候非常的轟動,但聽說台灣很難買到,一個很搞笑的網友曾把他吃完威爾剛後的趣事寫成文章上網分享,笑得我人仰馬翻。我雖然一直對那網友描述的威力存疑又感到好奇,卻始終沒勇氣進藥房詢問是否有在賣,自然也無法證實。直到有次聽Eric說他手上有很多存貨,馬上興起了向他購買的念頭,但我不好意思講自己要吃吃看,怕人家懷疑我年紀輕輕就不舉,就編了個彆腳的謊言把我50幾歲的老哥賣了。沒想到Eric毫不懷疑,直接豪氣的說可以寄給我幾顆,免錢,只要請他吃頓飯就好。

噢老天,那時藍色小藥丸貴得要死,跟他拿的那幾顆大概價值1千多元。拿到的當天我就吃了半顆,先試試藥性,一方面也是沒吃過,第一次也不敢太魯莽。吃完後自己打飛機,感覺好像也沒有特別強烈,時間也沒有比較久,也不曉得是不是自己從小吞了太多我老媽硬餵的藥,有了奇怪的抗藥性。後來一查網路上說吃後半小時才會見效,方知道自己過早填彈轟炸。

第二次吞一顆,吞完後乾等了5分鐘不曉得該幹什麼好,本想說先玩個20分鐘電腦遊戲再來臨陣磨槍,沒想到那時的暗黑破壞神2代太迷人,等到我破完一場關卡K死小魔王後回過神來,時間已經消去了1個多小時,自然也沒了那個心情。第三次直接吞一顆半,再放了網路上買來的蓋片錄影帶,藥效總算有所發揮,只是似乎又過於強烈,心臟跳得特別快,伴隨些微心悸和頭暈目眩,有些懷疑自己是不是誤吞了什麼不該吞的藥,但效果倒真的與網路上的描述有些接近,只是沒那麼誇大就是。

之後剩下的小藥丸再也沒去碰過,已拆封的不曉得塞到了哪裡,未拆封過的就一直留在收納盒,直到如今仍好好躺著。 那時候一有空或記得的時候,就會注意報紙上的美食介紹,想著等Eric真來台北,該帶他去哪兒大吃大喝一頓,甚至也想過是否該喝什麼酒來續攤一下。不過我這人比較隨性,加上並不確定對方到來的日期,也沒規劃得太嚴謹,畢竟美食也要看季節的,反正台北市吃吃喝喝的地方這麼多,等他真的來了,再來規劃也不遲。

 Eric卻始終沒有來。至少十幾年來,不曾來找過我。

 幾個月後由於便利商店的利潤與當初加盟時所談的差異過大,與朋友退出通路市場,改投入冷飲加盟,隨著天氣漸熱工作愈忙,而Eric台南的家族事業也進入旺季,漸漸的,倆人通電話的次數也少了。之後更不曉得什麼原因,更莫名奇妙的與他就此斷了音訊。 幾年後聽朋友說Eric搬到了美國,不知是到那兒發展理想中的事業,還是追逐他想要的美好的愛情,我不清楚。只是之後幾年,偶而會在朋友的BLOG上看到有關他的隻字片語,卻再也不曾接到過他的電話。但我始終記得欠他的一餐之約,從不曾忘卻。

這天突然得知他過往的消息,突然感覺人生的無常,在此刻離我特別的近,令人萬分感概。

近幾年不論是身邊的好友還是網路上的朋友,走了一個又一個,上一個憂愁尚未化開,下一個悲劇又緊接著來。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這種可怕的情景彷彿無聲無息的就來到眼前,比夢還讓人覺得不真實。我從來就不善於處理這種悲傷的心情,只能暫且放著不管,等它慢慢淡忘,可我自己知道,很難,很難。

親愛的朋友,不曾見過面的Eric,電話裡搞笑灰諧又豪氣的開心果,看來欠你的一餐飯,只有來世再還你了,如果真有來世的話。我不曉得,也不清楚這世界究竟有沒有因果,這輩子欠你的,也不確定什麼時候才能還,更不知道會不會有下輩子可以還給你。不過如果你反悔了不想吃飯,想要改成別的東西,比如小藥丸之類的,也是可以的。只是請別用托夢的,我記性不好,醒來就會忘記的,最好告訴我們都認識的朋友,再請他轉告,會比較有保障。

再見,我的朋友,不管你到哪個世界,希望你一樣快樂。

沒有留言: